記者張清源/左鎮報導

  20090715.jpg 

    左鎮月桃編技藝延伸到外鄉鎮,南化、大內和鹽水等地社團紛紛邀請派員前往傳授,並有外籍配偶報名,學習興趣濃,左鎮鄉將開設月桃工作室,培訓種子師資,擴大推展地方農特藝術。

    左鎮月桃編經左鎮國小幼保教師卓玉(左支右邑)和救國團等持續推動,花費一、二年就打響名氣,開發出許多編織藝品,左鎮今年母親節胸花、捧花全數採用月桃編,縣府和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舉辦大型活動場合,也可見到精美的月桃桌花、胸花等成品,網購量快速生長中。

    南化鄉媽媽教室本月為當地的外籍配偶安排月桃編課程,剛開班即有卅人報名,學習意願頗高,大內鄉二溪國小、鹽水鎮社區也主動接洽,商請派員前往指導,有助月桃編自左鎮出發,延伸推展觸角。

tzu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左鎮報導】

台南縣左鎮鄉白堊節產業文化活動昨天登場,促銷當地芒果、香蕉、破布子等農特產品,還有左鎮大力推廣的月桃編織產業,利用月桃梗編織的袋子,加上裝飾及彩繪,相當活潑可愛,連年輕人都愛不釋手。

左鎮鄉白堊節產業文化活動一連舉辦2天,有左鎮國中、小與光榮國小及附設幼稚園帶來精彩的表演活動,今年主題是「白堊傳奇」,介紹在貧脊的土地上,出產的芒果、香蕉、破布子等農特產。

左鎮鄉因青灰岩地形,有「月世界」之稱,起伏的山路,對自行車騎士極具挑戰性,今年推出「極限二輪」單騎挑戰之旅,新化警分局長林長春率各派出所主管、員警組隊參加,同時宣導「禮讓長者平安行」、「E化警勤區」等警政新措施。

家政班指導員吳素卿新研發的「芒果手工餅乾」,將烤箱搬到現場「現做現烤」,會場散發濃濃的芒果、餅乾香味,令人食指大動;今年也邀請鄉內電烤土雞及竹器家具、神祕果等特色產業到現場展售。

tzu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縣新聞─ 日期:2009年02月27日
左鎮月桃編織品 售後服務具特色


  記者張清源/左鎮報導
 左鎮鄉積極營造月桃的故鄉,除利用月桃編織成多種手工藝品,並主動出擊,印製型錄、提供產品售後服務,未來並打算上網行銷,希望民眾更深入月桃之美。
 救國團左鎮鄉團委去年結合機關團體,從種月桃開始,接著運用月桃葉、莖等部位編織手工藝品,聘專精藝品業者指導鄉民編織技術,作品有手提包、吊飾、可裝保溫瓶和盆景等月桃編。

tzu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南地區─ 日期:2009年02月23日
卓玉支邑 名片加註注音


 記者左美雲/善化報導
 左鎮國小教師卓玉 (支邑 ),有一個奇怪的名字,「 (支邑 )」音同「奇」,是古字,現在已很罕見,很多人都不會念,她還特別在名片上加印注音,幫助新朋友正確讀出,也藉此製造話題,增加與他人的交流。
 活力充沛的卓玉 (支邑 ),同時也擔任婦女會、團委會、世界展望會、香功協會的重要幹部,還是全國公立小稚園納編前退休年資自救會的南區總幹事。

tzu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縣新聞─ 日期:2009年01月23日
左鎮社團動員打造月桃故鄉


  記者張清源/左鎮報導
 左鎮鄉救國團委會等社團人員昨在台廿線進入左鎮鄉的入口處種植數百株月桃樹,並將今年定位為「月桃年」,擴大在鄉內種植,結合手工藝編織傳授課程,鼓勵鄉親參與,營造左鎮成為月桃故鄉。
 左鎮鄉位居台廿線交通中樞地帶,具有發展休閒觀光的潛力,但長期以來,台南、玉井往返遊客雖頻繁,卻總是過門不入或蜻蜓點水般走訪。地方推動休閒人士分析,鄉有財政拮据,不敢貿然舉辦大型活動,且欠缺強有力的農特產招牌,致難以有效行銷。

tzu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左鎮報導】

台南縣左鎮鄉發展月桃編織,從台東縣嫁過來的阿美族阿嬤林秋菊,國小就開始編月桃袋賺零用錢,沒想到30多年後,可以在異鄉推廣母親傳承給她的手藝,她和當地平埔族女兒買淑娥是月桃編織的種子老師。

58歲的林秋菊是台東縣阿美族人,少女時期從事男士理髮,30多年前與到東部當兵的先生認識,遠嫁到台南縣左鎮鄉;月桃編織是阿美族人世代相傳的手工藝,林秋菊也從母親傳承到手藝。

早年月桃編織品都是做為「農作物提袋」,以實用為主,在塑膠袋大量生產後,手工編織的月桃袋漸被淘汰;林秋菊嫁到左鎮鄉後,只編過一次小提袋自用。

tzu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縣新聞─ 日期:2008年12月10日
左小月桃編織 教部官員肯定


  記者張清源/左鎮報導
 教育部資訊中心小組昨天到左鎮國小視察數位中心運作成效,對於學校結合社區、學校等資源,設計課程讓山區民眾接受數位學習之餘,融入當地農特產月桃編織,表示肯定。
  左鎮數位中心利用學校教室,邀大學院校師生前往山區教導民眾善用資訊,縮短城鄉差距,教育部和縣教育處十多名官員在年度結束前,檢視執行成績單,做為明年度繼續補助時參考,聽取校長劉英國簡報,並實際看看附設幼稚班小朋友編織月桃葉的過程,讓視察官員覺得新鮮有趣。

tzu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縣新聞─ 日期:2008年11月25日
左小鄉土教學 授月桃葉編織


  記者張清源/ 左鎮報導
 左鎮國小規劃月桃葉編織課程,校長劉英國表示,將先由教師接受培訓,透過專精人員指導,再傳授給小朋友基本要領,校園內也可開闢月桃葉栽種區,營造為學校鄉土教育的特色 。
  左鎮社區結合救國團鄉委會和數位機會中心,選定鄉內郵局、消防隊等多處地點栽種月桃葉,逐步擴大區域,由於鄉內懂得編織月桃葉的民眾寥寥無幾,推廣單位還特別到花東地區取經,俾利參考。

tzu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自台東都蘭的林秋菊,成為南縣左鎮媳婦多年,從沒想過小時候學習的月桃編織手藝,如今能一展長才。透過左鎮國小教師卓玉支邑力邀,林秋菊教授左中社區婦女關於月桃編織包的技巧,也成了左鎮月桃編織的第一把交椅。

「我們有來自台東的月桃編織老師!」卓玉支邑每次介紹月桃產業時,都不忘強調來自都蘭的林秋菊。看著林秋菊一根根地處理月桃梗,將割下的梗捲成一圈圈固定曬乾,動作熟練專業。林秋菊說,花東鄉間常隨處可見月桃,農家婦女習慣將月桃曬乾再加以利用,在長期耳濡目染下,小學三年級時,班上每位同學就都會製作編織包,沒想到嫁到左鎮多年,轉眼到了做阿嬤的年紀,才開始教授月桃編織技巧,也開創人生第二春。

月桃編不像竹編會刺人,葉梗較為平順光滑,還帶有一股淡淡清香,很容易上手,學生學起來也特別有成就感。林秋菊表示,在台東都蘭一帶,月桃編織可說是多數人的童年記憶,編織包不僅帶著濃濃古意,又比竹籃、藤籃輕,容量也大,極富農家特色。

tzu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縣新聞─ 日期:2008年04月27日
左鎮 救國團推廣種月桃樹


 記者張清源/左鎮報導
 救國團左鎮鄉委會主動參與社區營造工作,昨日動手種植近百株月桃樹,將逐步擴大種植區域,由點、線發展成面,廣邀鄉民合力推展出地方特色。
 廿多名熱心的左鎮團委會成員分持鋤頭、鐮刀和鏟子等工具,聚集在鄉消防隊旁空地,清除雜物後,鬆土再把約一百株小月桃樹種下去,覆土澆水,烈日當空讓大家汗如雨下,成員們打造社區的熱忱,獲得鄉長呂順令當面嘉許。

tzu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